Sunday, August 26, 2012

Blessings of the Ultimate Gift (in Chinese, ZT)

 
 

      

                In the Ultimate Gift, through a billionaire inheritance story of 12 super gifts, the biblical concept of life in wealth and happiness is expressed  in a way of fairy tales, encouraging millions of people, also selling for an endless time. I heard that the overseas Chinese returnees put up a sentence, that is, the Americans are silly, easily moved, easily deceived. Where did their smartness come? I asked. Without a foolish side seen from the others, in fact, it is difficult to have a real savvy.  Jason was indignant, saying, "Why can not he, like others, directly leave the money to me"? The executor answered, "because Mr. Reid loved you so much that he will not do that," I like this sentence, which is a real sense of humor, because this is a really honest saying. 
           
                险些错过 这部电影。网上不少评论说它弱智,我却喜欢它童话般的单纯。人太聪明,就把真正有智慧的看为愚拙,却把自己的愚拙反复把玩、夯实,当作灵魂的高尚 住宅区。所以我们越来越不能欣赏纯洁与敬虔的作品。我在孩子出生后,才开始喜欢动画片和童话故事,直到把他未来几年的周末电影清单都排好了。重读一遍《安 徒生童话》,天啊,我小时候怎么就读不出来这些故事的伟大呢。那分明是上帝借着安徒生的笔,写给孩子们的福音书。语文老师却骗我们,说那是安徒生借着童话 揭露资本主义的阴暗呢。
  
  
    看了电影,才听朋友说,几年前他们就出版了原著的中译本。作者史都瓦是一位传奇性的盲人慈善家,曾是奥运会举重选手。他致力于为全美1300万盲 人制作电影和电视,他的这本《超级礼物》,借一个亿万富翁的遗产继承故事,用童话的手法传递了《圣经》的财富与幸福观,人生的“12个超级礼物”,鼓励了 无数人,也在美国畅销不衰。我听到海外华人或海归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美国人都傻乎乎的,容易感动,也容易受骗。那他们的精明从哪里来呢,我问。没有 被人看为愚拙的一面,其实也很难有真正的精明。
  
    是的,很难想象这样一本“弱智”的书,有可能在中国畅销。就像很难想象中国的企业里,会有原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时大鲲那样的企业家。他会在商人团 契上,谦卑地为每个人端茶送水,完全像一个服务生。他会走到每个看起来沮丧或疲惫的人面前,温柔地问,我能否和你一起牵手祷告?
  
    电影中去世的石油富翁瑞德,也是如此一位企业家。也来自“圣经带”上的德州的米德兰。当他的孙儿杰森走出米德兰机场,老大不情愿地去他爷爷白手起 家的第一家牧场,接受得到遗产之前的第一份礼物——“辛勤的工作”,我就想起去年曾在午夜12点走出米德兰机场的那一瞬间。“中土(midland),一 个多么有想象力的名字。我在那时想起布什在2 000年大选时,曾有一句著名的话,‘要了解我,就要了解米德兰’。”
  
    这部电影通常会被归为励志片。瑞德去世,留下几十亿财富。整个家族聚集在会议室,像一群准备分食羊羔的狼。遗嘱执行人说了一句很讽刺的话,“我知 道他的死对在座每个人都是一场煎熬,失去这样一位亲人,就算从遗嘱里得到大笔财富也无法弥补。”律师要求每个人听完关于自己的部分后,就必须离开。直到最 后只剩下杰森,大笔的财产还没有下落。杰森早年丧父,和母亲生活,对爷爷充满怨恨。他不奢望爷爷会留给他巨额的遗产。结果他得到了一张瑞德预先拍摄的光 碟。
  
    瑞德在里面说,“我一生寻求幸福,想用金钱为我的家人购买幸福。我用金钱来弥补我的家人。到老迈我才知道,幸福源自恩典。我们一生中所从事、所拥 有的,都是上帝良善的恩赐。他对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别的计划,并赏赐每个人真正需要的一切。遗憾的是,我所给出的金钱,并没有帮助我的家人认识到这样的恩典。反而从他们身上剥夺掉了那些能使生命更加美好的事物。”
  
    瑞德制定了一个计划,要给杰森一个系列的“超级礼物”,每一关都需要得到遗嘱执行人的认同。他也希望在他死后,能最终得到杰森的谅解。电影没有一 一去拍这12样礼物,许多主题都融合在一个动人的故事里,杰森被取消了信用卡,朋友们都离开了这位前富家子弟。律师要他在一个月内带一个真正的朋友去见他。
  
    杰森流落公园,和人抢凳子,意外结识了一对母女。可爱的小女孩艾蜜莉,是去年获奥斯卡最佳配角提名的天才童星,也是这部电影的亮点。杰森先利用他们,后来知道艾蜜莉患上白血病,只剩半年的生命。这半年,他虚浮的生命被慢慢改变。艾蜜莉死后,杰森最终得到了一亿遗产。他全部捐献出去, 建立了收留孤儿和单亲家庭的“艾蜜莉之家”。超级礼物到了最后关头,遗嘱中说,假如杰森将遗产全部捐献,律师便将他祖父生前成立的10亿美元的慈善基金, 交由杰森管理。这就是真正的“马太效应”,即托管的原则,越是殷勤忠信的仆人,那主人的赏赐就越是加给他。这就是为什么,信托(Trust)制度只产生于英国,成为现代产权、金融和投资体制的一个基础,而不是产生于踌躇满志的欧陆。
  
    我在商法的第一堂课上,通常会以两段话,给学生描述清教徒的商业精神。一段是英国18世纪福音派领袖约翰·卫斯理的名言,“拼命地赚钱、拼命地省 钱,拼命地捐钱。”(Gain all you can,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另一段就是时大鲲先生的“5个F”,第一个是信仰的根基(Faith),第二个是家庭的合一(Family),第三个是工 作的呼召(Firm),第四个是人生的乐趣(Fun),第五个是未来的盼望(Fu ture)。
  
    其实,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如果人被感动,是因为人心的土壤已被翻松。如果当作“弱智”,是内心的梦想尚未复苏。这半年以来,这部电影下片之后,已在美国举行了200多场慈善放映会,为现实中的“艾蜜莉之家”募捐到了上千万美元。
  
    当初杰森愤愤不平,说“为什么他不能像对其他人那样,直接把钱留给我”?遗嘱执行人回答,“因为瑞德先生太爱你了,所以他不会这么做。”我喜欢这 句话,这是真正的幽默,因为这是真正的老实话。无论你以为然否,有一种财富观是这样的,有本分才有福分,有祝福才有幸福。有盼望才有希望。
  
    而我拿什么祝福你,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有的,我怎样感恩;我没有的,我如何去给?

             请看电影: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Bn71FlGx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